因為工作上的關係,版主將會在下個月有一場小型的演講,講題是有關於國家考試與公務人員待遇福利的介紹。原本在演講的內容中,有關國家考試的部份,我是打算報告一些國家考試的技巧,不過考量來聽講的同學,都是目前仍在學的學生,並非人人畢業後,都打算要參加公職考試,如果我講太多有關國家考試的技巧,怕他們聽起來會哈欠連連,索然無味,所以國考技巧的部分,我就沒有多加著墨了。原本已經擬好的講稿,既然派不上用場,只好放在部落格上,讓有需要的朋友參考看看。

「國家考試作文的精進法」

如果是想讓個人的文學素養,在短時間內提升,恐怕不是一件易事;但是若只是要讓考試的作文分數短時間內精進,倒是有一些竅門可以利用。我提供幾個小技巧供大家參考:
首先,要先知道國家考試作文的評分標準,這部份可參考閱卷規則第23條的規定:

…國文科目採申論式試卷作答者,其作文、公文、翻譯部分之評閱,依配分比例參照下列項目綜合評定之:
一、作文:(一)旨意詮釋。(二)見解。(三)文詞。(四)結構。(五)書法、標點及試卷整潔。

一、篇幅: 看到上述的評分項目,就讓我想到了科舉考試時代的八股文,再加上國家考試的作文題目,大多都是中規中矩,例如:

*論人文精神與其時代意義(96年地方特考三等)
*行政中立與國家利益(96年高考三級)
*信念與成功(95年地方特考三等)
*生命中的堅持(95年地方特考四等)
*如何提高自己的創造力與競爭力(95高考三級)

所以我覺得採用八股文的概念,來作為準備國家考試作文的結構還蠻洽當的。其實八股文並不是不好,對於論說文的題目來講,八股文是一個不錯的格式,只是要求所有的文章都用八股文的格式,就有一點矯枉過正了。
八股文簡單來說,是指將文章分為八個部份,每個部份都有要闡述的主題,而且要用規定好的文字格式來敘述,就如同下表的說明,

我沒有完全使用八股文的文字格式,只用它的分段大意,並且將八個部份簡化為四個部份,就是一般人常說的「起」「承」「轉」「合」四個部份。 四個部份的篇幅我會採用1:2:2:1的比例來分配;以字數來說,考試的時候,作文若打算寫到第3面,那練習時,字數就要控制在631-952字左右,若是作文打算寫到第4面,那平常練習時,字數就要練習寫953-1274字。我個人是建議,作文不要超過4面,若是您天賦異稟,下筆如行雲流水,不可遏抑,那另當別論。

因此我習慣寫1000字左右,若以行數來計算,四段的行數約為12:24:24:12,剛好可以寫到第4面,整個篇幅看起來如下圖。(註:國文答卷為7頁有格,第1頁22行,每行13格,第2-7頁,每頁23行,每行14格)

二、抄寫:
前一段有關篇幅的說明,只是作文的骨架,至於作文的內容才是比較困難的部份。關於作文的內容,我是利用抄寫法,來迅速提升作文能力。抄寫法的重點如下:
1、紙張:抄寫的時候要用跟考試答案卷格式差不多的紙來練習,你可以列印網路上熱心網友提供的國文答案卷來寫,也可以去買補習班印好的紙來寫,另外也可以買市面上賣的500字稿紙來練習,因為500字稿紙格子的規格,和考試時答案卷的格子蠻接近的。
2、範本:你抄寫的範本,先從一些比較八股的題目開始練習,例如:如何做好一個基層的公務員,論廉潔之類,再慢慢練習比較抒情的題目,例如我的初戀,每天練習抄1篇即可。至於作文範本,我是覺得可以利用坊間補習班出的國家考試作文用書即可,到書店可以看到各大補習班出版的作文書籍,盡量挑選裡面有越多篇範本的越好(可以練習越多),並且要注意看一下每篇的篇幅,我記得我以前好像有看過,那種每篇範例都只寫題要的,那種的作文範例用處就不大了。
3、時間:在抄寫作文的時候,時間要控制在每篇在1個半小時以內,因為國文科考試的時間為2小時,公文與測驗大約要花掉30分鐘,所以只有1個半小時可以寫作文。考試的時候會很緊張,所以你會感覺時間過的很快,平常就要練習到,本能反應的程度,寫起作文無所懷疑,比較容易得高分。
4、改寫:一開始幾篇你可以照抄,抄了幾天以後,你還要學著改寫,範本上的作文有的篇幅可能很長,你要濃縮,刪除贅語以及不通順的字句,學著以作文範本上的內容,依照上面的重點,來改寫文章,此外抄寫時要練字也要同時練習篇幅的控制。
5、缺點改進:在抄寫的時候,就要不斷改進作文的缺點,一般常見的缺點,例如:
(1)錯別字:是很大的致命傷,遇到懷疑的字查一下字典,另外補習班出的範本,裡面有蠻多錯字的,不要將錯就錯,記得把正確的寫在錯字的旁邊,以免下次又看錯。另外年輕的朋友們請不要用注音文、火星文、文字表情或其他類此文字或符號,這是在寫國家考試的作文,不是在寫部落格。
(2)誤用成語典故:除了錯別字之外就是誤用成語或典故,我曾經看過一個國小的小朋友,在週記裡寫有關「田單復國」的故事,眾所皆知「田單復國」是在講齊國人忍辱負重終能克敵復國,另外一層意義還可以想到驕兵必敗,不過「田單復國」的故事給這個小朋友的啟示,卻是要保護動物,不要傷害一些小動物(因為小朋友覺得用火燒牛的尾巴很殘忍,她長大以後可能是慈善家吧)。小孩子寫出這樣的見解,老師會說她很有創意,如果你在國家考試的時候這樣寫,你可能也會獲得一個很有創意的分數吧。So千萬不要用錯成語或引錯典故,在考試的時候不要引用自己不太確定意思的成語或典故,至於平常練習的時候,就應該要把常用的成語或是典故準備好。
(3)作文不要太過白話:雖然說作文是用文字來和讀者對話,不過紙上的對話和口頭上的對話有些不同,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是,我們在講話的時候會有一些語氣詞,在文字上就會變成贅語,例如:「了」「嗯」「你」「我」「他」「這個」「那個」「這些」「那些」「我們」「你們」「他們」。為什麼會說這些是贅語呢?我列幾個句子給大家比較看看:

因為天氣很熱,我請弟弟把「那個」電風扇打開。「那個」是多餘的詞。
我「跟」你說。改為我「對」你說,比較好。
「我們都知道」,太陽是從東邊升起,西邊落下。改為「眾所皆知」比較好。


提到作文的贅語,讓我想起我高中時的一位國文老師,他是一位外省鄉音很重的老伯伯,說起話來ㄍㄎㄏㄐㄑㄒ分不清楚,那時候我常常在想,這位老先生連國語都講不標準,怎麼做一個稱職的國文老師呢?班上的同學大概也有一樣的懷疑,所以不太尊重他,常在課堂上揶揄他的鄉音,老師也不以為杵,還是很認真地為我們講解,每一篇古文的意境,和詞句的用法。印象中老師似乎還唱過一些古詩,因為他說在古代,那些詩詞都是可以歌詠的歌詞,要用唱的才能體會其中的意境。那時候少不更事的我們,回報老師的卻是嘲弄的訕笑。
直到有一次國文老師請我到他的辦公室,拿班上的作文練習簿,我才從他座位後面的獎牌發現,這位貌不驚人且鄉音很重的老伯,居然拿過好幾屆高中教師作文比賽第一名,這讓我有一點震驚,就像看到如花在我面前突然幻化成林志玲,有一瞬間我被這個事實震攝的腦筋一片空白。
老師看到我征征地發呆,他指了指桌上的作文練習簿,示意我拿這一疊簿子回教室,我才回過神來,恭敬地從老師桌上拿起簿本,當我轉過身時,老師叫住我,用他那很重的鄉音對我說:○○○,老師覺得你作文很有實力,不過你作文裡的「贅語」太多,……記得作文裡面不需要用「你」「我」「他」……,老師的話,你懂嗎?
前面「…」的部份是因為老師的鄉音很重,我聽不懂老師講的內容。其實國文老師那短短的幾句話,我只聽的懂一半而已,後來慢慢琢磨,才體會老師所說的意涵,很可惜這位老師給我的話,就這短短幾句而已,在那之後的暑假,國文老師就申請退休了,我也沒有再遇過他了。
他讓我瞭解到,真正有用的話,只要短短幾句,就足夠讓人受用一輩子,所以好的作文,也只要留下有用的詞句就好,「贅語」不需要太多。……我好像扯遠了,總之在抄寫作文的過程中,要注意不要有太多口語化的贅語。


      以上的教學是青草茶所寫,青草茶曾通過高考三等人事、地特三等人事等多項考試,當初我在準備國考的作文,即是參考這一篇文章去練習,希望引用這篇文章,能夠對同學有所幫助。青草茶的部落格為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htea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